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6 真正的空性是什麼
真正的空性是什麼?
  今天我們來講空性的誤解,因為空性以前談的很多,其實空性也就是真理的源頭,但很多人在文字上誤解了空性。以前所談的,很少把空性的真諦完全講出來,所以難免弟子當中也會誤解了空性。
  箄一個誤解是講,所謂空性就是一切都是空。假如你認為一切都是空的話,那麼連佛也不用修了,也不用學佛了,則天堂也當然是空了,地獄也是空了,而娑婆世界也是空的,一切物質,有形有相,無形無相種種都是空,這是一切皆空。反過來講,一直到最後,因果也是空,輪迴也是空,六道也是空,這就是比較嚴重的誤解。你假如進入一切都是空的境界裡,就是在佛法所提到的頑空,頑空就是反正都是空,天堂也是空,地獄也是空,因果也是空,輪迴也是空,什麼都不存在,這樣學佛也沒有什麼意思,反正什麼都是空,這是所謂頑空。這是不可以有的誤解。
  第二個誤解是,有許多人認為有形象郝是空,無形象就是有,這怎麼說呢?也就是說反正現在物質世界的一切東西都會壞的,都是空的,包括人,一切有生命的現象和無生命現象的物質世界全部都是空,那麼無形世界才是有,也就是講心才是有,靈魂才是有,識才是有,而真理又是絕對的。為什麼物質世界就是空呢?而心靈世界就是有,這不是有點問題嗎?也是一種矛盾。有跟空到底差別在有形和無形,是對的嗎?其實這也是一種誤解。
  第三種誤解,即乾脆都不理空和有。他的意思就是說:管他什麼空,管他什麼有,空和有皆不管,只要在修行當中或做事當中,統統不要去執著空或執著有,也就是不要去想空和有,什麼都不要去想,如此就是正確了。其實不執著於空,不執著於有,就是執著。你雖然講說,我不去想空也不去想有,統統不去想,其實也有很多人抱著此種方法,管他什麼有什麼空,統統不要去想,不要去著意空和有之間,這種說法不對,也是一種誤解,此乃「是心是佛,非心非佛」,在那裡弄這一套東西而已。
  那什麼才是對的呢?其實空性並不講有和空,而此兩字真正意義是「空了自性」,即把你自己的性空了,你就能夠悟到明心見性。所謂明心見性,就是把你的自性空了,不是在講外面物質世界的空和有,而是往你自己裡面的「自性」去空了。因為你的自性一空,你就明白宇宙的真理。是要往裡面求,不是要往外看,外面世界空和有弄了一大堆,都是無意義的,只要是把你自己的本性空了以後,你就會體會到自己的心、自己的性,這就是明心見性。
  所以佛法的真義,所謂空性就是要空了自性,這才是真正的真理所在,而不是外在有形無形,有相無相的辯論不止,當你自性空了以後,才能明心見性,這就是我們學佛的道理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廿三日